close

今天晚上和人談起我的法文學習近況,

我說我已經好久沒好好唸書了,大概從過年那時候到現在都沒有課後做筆記、好好做複習,

最重要的但卻最糟糕的一點我沒說出來,

以前法文課是我一星期中最期待的事情,凡是任何會牴觸到上課的事情,我都會盡量排除掉,

但是現在的我卻會浮現"今天如果不去上課,回去休息睡覺該有多好"的念頭,

法文似乎已不再帶給我快樂、滿足和成就感,

取而代之的是失落、瓶頸、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但現實中根本沒有任何人事物逼迫著我非得好好學習,

不過有一點是,我覺得老師無形中給了我壓力。

或許他沒有自覺,但是他對我說的話、對我的態度,讓我無法快樂地學習著。

我不知道老師對我比起其他同學,是否有更高的期望,所以相對地對我的回應也嚴厲了點,

但是我真的愈來愈不快樂,甚至不快樂到逃避著去學葡文。

當然我不會輕易放棄我努力一年的法文,但是我知道如果不改善我目前的狀況,情況只會愈來愈糟。

但是老師不懂我的瓶頸,也不懂我最真實的感受,

他看到的只是表象,我不再熱烈地回應他每個問題,我不輕易開口說法語。

當然他沒有義務來瞭解我,但是無可避免的是,不瞭解就容易帶來誤解,

老師不懂我心裡的百轉千折。

 

我知道學習是要靠自己,但是老師的引導的確是關鍵。

我不再像個好學生般翻書自習,熱衷找尋學習法文的管道,

那是因為我發現,那樣令我都感動的自己,卻無法因此有更深的進步。

傳統的學習無法讓我突破口說和聽力的瓶頸,

光是聽課文CD又令我沒有感覺,無法專心。

這些話我要怎麼跟老師說?我也不想跟老師說。

反正我們也不熟。(賭氣)

 

寫到這兒突然覺得哽咽,很難過,

因為我是這麼地喜歡法文。

喜歡到我不願意放棄,但卻選擇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spark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